漳平话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漳平话
Chiuⁿ-phîng-oē
母语国家和地区 中国福建龍巖
区域福建省龍巖漳平市
母语使用人数
約28万
語系
語言代碼
ISO 639-3
ISO 639-6zgpg

漳平话闽南语Chiuⁿ-phîng-oē)是汉藏语系汉语族闽语支闽南语的一个分支,通行于福建省龙岩市下辖的漳平市一帶。受到閩西客家话的影響,漳平話具有一定客家語的特點,這一點與龙岩话比較类似。但是漳平話與漳州話廈門話泉州话通話沒有太大困難,而龍岩話與后者通話則很困難。

漳平话的口音[编辑]

语言学家把漳平话细分为五个口音片区:

  1. 菁城口音
  2. 永福口音
  3. 溪南口音
  4. 新桥口音
  5. 雙洋口音(宁洋口音,实际上属于龙岩话

其中,菁城口音被當作漳平話的標準口音。

历史[编辑]

语音特点[编辑]

漳平闽南语主要接近漳州话,但由于和泉州山区接壤,故也有受泉州话影响。比如:市区话【袂】字白读音为bue7,而不是漳州系的be7或bei7,(但是永福镇等地为bei7),永福话【生】读为sinn1而不是漳州系的senn1、seenn1。另外,受客家方言影响,吸收了很多客家词汇。比如“老妹”、“老畲”等等。和龙岩话相同,许多闽南语优势腔读为零声母的字,在本地读为g-。比如【黄】Ngui5 【门】mui5。另外声调七个,阳入有文白两读。 入声韵尾只有-p、-t、-k。没有闽台、潮汕的-ʔ。[來源請求]

音韻體系[编辑]

漳平話有14個聲母、54個韻母和7個聲調。

聲母[编辑]

漳平話聲母表
p b
t l
ts tsʰ s
k g
h ʔ

韻母[编辑]

漳平話韻母表
i u
a ia ua
ɔ
o io
ɛ
e ie ue
iu ui
ai uai
au iau
ã
ɛ̃ ĩ uɛ̃
m im
am iam
an uan
iaŋ uaŋ
ioŋ ŋ
ip
ap iap
et it ut
at uat
ak iak
ok iok

聲調[编辑]

漳平話聲調表
標號 1 2 3 4 5 6 7
調類 陰平 陽平 上聲(陰上) 陰去 陽去 陰入 陽入
音值 ˨˦ (24) ˨˨ (22) ˥˧ (53) ˨˩ (21) ˥˥ (55) ˨˩ (21) ˥˧ (53)
白話字調號
(括弧內附註的是使用範例)
不標調 (a) ˆ (â)  ́ (á) ̀ (à) - (ā) 不標調 (ap/at/ak) ˈ (a̍p/a̍t/a̍k)
例字

下劃綫者代表發音短促。

連讀變調[编辑]

與大部份閩南語泉漳片方言一樣,漳平話存在整齊的連讀變調規律。兩個字組成詞彙時,前字與後字連讀,可能會發生變調現象,前字變調,後字不變調。前字變調後的新調值不受後字決定。

漳平話連讀變調規律表
前字調類 陰平 24 陽平 22 上聲(陰上) 53 陰去 21 陽去 55 陰入 21 陽入 53
前字新調值 陽平 22 陰去 21 上聲 53 陰去 21 陽入 53 陰入 21

參考資料[编辑]

参閲[编辑]

外部链接[编辑]

  • 《茶話漳平》第一集:

https://m.youtube.com/watch?v=-TnWLhVuabc